发新话题

【乡土文学】矿殇《炽欲黑金 》原创连载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4 20:53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1楼

晨雾刚刚散去一队摩托出现在秦山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车是清一色的本田摩托,骑在车上的大多是二十不到的小伙子,这些小伙子有的身上背着棍棒、有的背着猎枪,一个个精神抖擞煞是威风。时为八十年代末,一辆本田摩托在山阴县要卖到近两万块钱,这一列近二十辆本田摩托的车队可想有多威风,这就是当地有名的矿匪——摩托队。火娃的车子是雅马哈,几万块钱从广州过来的水货,气派的很,现在他鼻梁上驾着副宽边墨镜骑车行驶在队伍的最前面。
虎子的摩托在队列第二的位置上。虎子今年十九岁、镜湖村人,虎子身高一米八一、生得魁梧雄健,虎子的脑壳很大很方,粗密的眉下一双阴鸷的豹眼不时射出凌厉的光芒,给人一种冷厉的感觉。虎子加入摩托队不过两年,每次弄事情他都冲在最前面,横冲猛打、出手狠辣,很受火娃的欣赏,现在虎子在摩托队里已经是仅次于火娃的二号角色了,经常单独带队出去弄事情。虎子腰间的挎包里装着几包炸药、身后背着一根棍子,骑在车子上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
兰子的母亲最近给她寻了门亲事,这令虎子非常熬煎:兰子是镜湖村的民办教师,两人从小就在一起,青梅竹马情投意合,可是兰子的母亲凤霞却瞧不上虎子,嫌弃虎子家日子过的穷。凤霞心气很高对兰子的期望很大,不可能让她嫁给一个穷汉的,但虎子却是个穷的叮当响的穷汉:虎子家弟兄七个、家境是村里最穷的,这几年山上开始闹矿,虎子家哥几个都跑到山上干活,这才攒钱给老大、老二相继娶了媳妇。虎子家老大、老二都三十多岁了,下面还有二十大几的老三、老四、老五、老六排队等着呢,什么时候轮到他啊?何况虎子比兰子还小一岁,等他攒下钱了兰子早就嫁人了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5 18:44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2楼

虎子对这些很清楚,所以他才不顾一切地加入了摩托队。山村的地不好,种地根本就不赚钱,现在村里人大部分都在山上找事情做:汉子们在山上拉骡子运矿、在坑口上做事或者帮人添碾子碾矿,妇女捡矿石或是提着篮子串坑口做些小生意:卖鸡蛋蔬菜、或是香烟小吃等。虎子要是在坑口里找事做也能赚些钱,但就凭这点钱盖房娶亲而且是娶镜湖村最漂亮的女子,恐怕得攒上五年八年的,到时候黄瓜菜都凉了!所以虎子决定做矿匪:做矿匪虽然危险但却大把赚钱,为了兰子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虎子从小就爱打架,是乡里有名的楞娃,颇有几分名气,火娃听说过虎子,虎子寻过来火娃就痛快地答应了。虎子加入摩托队后每次闹事情都冲在最前面,他要拼、拼出一条出路来!虎子知道村里人瞧不起矿匪,但只要把钱赚下了,将来弄起大事情,到时谁还瞧不起?虎子做了矿匪后凤霞就更不待见他了,极力反对兰子和他交往,她说:矿匪和土匪没什么区别,我闺女清清白白的怎么能嫁给这样的哈熊呢!每次虎子去找兰子凤霞都拿脸子给他看,甚至往外赶他,有一次凤霞把虎子骂急了,虎子给她跪了下来,求她将兰子嫁给自己。凤霞指着虎子的鼻子说:行,你不是说你现在能赚钱吗?那等你攒下了两万块钱聘礼就可以娶我家兰子!两万块钱,当时一家子干二十年也赚不下这么多的钱,虎子却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事后兰子把他好一顿抱怨。做矿匪很危险但也很快活,兄弟们大把赚钱也大把花钱:吃喝嫖赌甚至抽大烟。但虎子却非常节俭,这两年下来虎子不但买了辆摩托还攒下了一万八千多块钱。虎子想:做完这趟事情怎么也能分个一千多块,那时手里就有两万块钱了,凤霞给兰子寻的对象再怎么好也不可能拿得出这么多的钱的……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5 20:34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3楼

摩托队驶入黑石沟沿着盘山路直上到半山的一个矿场前停下,这个坑口是峪口村赵家四兄弟开的,前几天出了好矿,含金品位四五十克一吨,火娃今个带人过来就是要弄两车好矿回去。摩托队一开过来坑口上的人就炸开了锅:摩托队的大名秦山里闹矿的谁没听说过啊!矿场上的民工立刻远远的躲了开去:民工赚的是下苦钱、不是玩命钱,一般都不参合这种事情,抢矿的也不会主动去打民工。今个四兄弟里只有老二和老三在坑口,兄弟俩听说摩托队上来了赶紧带着十几个保镖和七八个管事操着家伙迎了过来。抢矿的和矿主哪有什么好客道的:“给了矿咱就走人,不给就砸你狗日的……”摩托队的山狼们纷纷嚣张的嚎叫。赵家兄弟在秦山里也是有名的横人,怎么肯低头服软呢?老三在四兄弟里最能打脾气也最火爆,在秦山也算小有名气的狠角色,今个见摩托队竟然抢到他的头上心中非常的愤怒,几句话就和火娃闹崩了,两人抡着棒子立刻厮打在一起,两边的人见头家动手了便叫喊着冲了上来,三四十人挥舞棍棒在矿场上展开了一场冷兵器混战。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5 21:41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4楼

赵老二拎着猎枪站在废石堆上紧张地关注着在下面拼斗中的兄弟。赵老二身体比较瘦弱,打仗的事情都是老三冲在前面,赵老三虽然能打但比起火娃依然差了些,两人拼斗了一会赵老三就有些顶不住了,被火娃踢了两腿砸的不住后退,闹得手忙脚乱险象横生,废石堆上的赵老二见兄弟情况不妙紧张得瞪着眼睛一刻也不敢移开。虎子挥舞棍棒连续打倒对方两个保镖,忽听有人大喊:“猛子,快去帮老三!”虎子赶紧扭头去看火娃,却见一个壮汉和赵老三两个将火娃逼得不住的后退,虎子赶紧扑过去帮火娃挡住那个壮汉。刚才二打一火娃被赵老三在背上砸了一棒子着实疼的厉害,现在缓过劲来火娃心头的火气也上来了,他抡着棒子一顿死命的狠砸,砸的赵老三东倒西歪手忙脚乱,火娃乘赵老三脚下虚浮一棒砸到他的腿上将赵老三打翻在地上,跟着一脚踢飞他手里的棒子,挥棒就要狠砸赵老三出气,这时就听“砰”的一声枪响,火娃“哎呦”一声抱着腿滚倒在地上。原来是赵老二见兄弟情况危急抬手向火娃开了一枪,正打到他的腿上。
  TOP
头像
草根作家  元老会员   发表于:2014-09-16 18:31   只看该作者
发帖 47969    精华:11   注册时间:2014-1-13    发短消息        

105楼

【乡土文学】《山水情深》   一部新农村建设的感人篇章   敬请关注
http://club.history.sina.com.cn/thread-5754303-1-1.html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6 20:17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6楼

听到枪响拼斗中的双方都停了下来,摩托队的人看见火娃被对方开枪放倒了立刻抢过来救护,带枪的赶紧从背上取下枪来。护矿的一方见动了枪了赶紧抢了赵老三回头就跑:山里打架轻易不敢动枪,一旦动了枪事情可就闹大了。“砰……砰砰”“砰砰……”矿场上枪声不断,双方躲在矿堆、废石堆、矿车、机械、工棚后面互相对射,一时间矿场上几十人都趴在地上不敢抬头。虎子躲在一辆拉矿的汽车后面阴鸷地搜索着不远处的废石堆:打火娃的那个赵老二刚才就站在上面。终于,虎子确定了赵老二的位置,他从挎包里取出炸药点燃导火线,等到火线燃了一半了虎子举着炸药猛地从汽车背后窜出向着废石堆用力投去。赵老二见汽车后面窜出个人来刚想举枪去打,忽见一包炸药落到身后几米远处,赵老二情急之下也顾不得什么了,丢了手里的枪往下就滚。“轰”的一声巨响,赵老二觉得耳膜生疼、数不清的碎石砸到了他的身上……赵老二摇晃着脑袋尽力睁开眼睛,却见一柄雪亮的钢刀已经搭到了自己的脖子上。虎子虽是敢拼敢打的楞娃但做事情一向很有分寸,他的炸药包是自己做的,装药少,刚才在扔的时候他算准了距离,炸药包正落在赵老二的身后几米远处,能把他吓倒就行了。

“都不许动,动我就宰了他!”虎子冲着那些端枪瞄着他的保镖大喊。虎子知道手里的这个家伙是赵家兄弟,有这个家伙在手上一切就好办了。“大家都回去,赶紧送火娃哥去县医院!”虎子让人将火娃送到跟在后面准备拉矿的大车上,将赵老二绑了丢在大车的车厢里上,派了个兄弟上去看管,然后带着弟兄们急匆匆的下山。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6 22:25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7楼

乡村教师兰子

“好,好!桂花真是唱的太美了……” 建黼国盯着人群中正在唱秦腔的年轻婆姨不住地叫喊。农家人两顿饭,早饭晚、晚饭早,山村没有电,吃过晚饭时间还早,常有一些村黼民聚在溪边的柳荫下唱唱秦腔自娱自乐。唱秦腔的婆姨叫桂花,是村南头的小寡妇,丈夫死后桂花就浪起来了,整天打扮得俏俏的,引得村里的爷们神魂颠倒。桂花身材高挑体态丰盈,粉黼嫩的鹅蛋脸上一双水汪汪的丹凤眼顾盼间神采飞扬特别有灵性,山村里的婆姨皮肤都比较粗糙,但桂花的皮肤却非常的白黼嫩,赶得上县城里十八黼九岁的大闺女,建黼国每次看到桂花都想在她水嫩的肌肤上拧一把。看到建黼国不住地为自己喝彩捧场,桂花扭头向他嘉许的眨眨眼,建黼国顿时被电的心里麻痒痒的,禁不住跳到桂花身边随着她的唱腔扭黼动起来。“好!哎,建黼国,再浪点……”“建黼国哥…再骚点嘛……”建黼国生得高大粗犷,窝着身黼子绕着桂花献媚般的扭黼动,那滑稽的模样好似小丑一般,引得围观的村们不住的大笑。建黼国见桂花对他不反感而且还和他互动起来、唱得更起劲了,蠢黼蠢黼欲黼动的色心便再也压黼制不住了,乘着桂花不备在她那又肥又翘的屁黼股上结结实实地拧了一把,引得围观的村黼民大声哄叫起来,桂花气得挑黼起了丹凤眼:“建黼国,是不是这几天小惠没让你日?把你憋得象发黼春了的狗一样?”“嘿嘿,桂花妹子,哥一看到你就忍不住发黼春,没法子啊,谁让你生得这么亲呢,哥一见你就被迷晕了……”建黼国贱贱地看着桂花,鼻子眼睛都笑得挤在一起了:这个婆姨不但生得美,更是浪的让人心里痒痒的,就是发脾气也那么好看。“建黼国,你发黼春了?想日老黼娘吗?行,只要你当着大家伙的面说上一句:小惠那个丑婆娘日的不爽,我要把她休了。老黼娘立马拉着你回屋,随你怎么日,咋样?”桂花叉着柳腰冲着建黼国发飙了,四周的村黼民见了便立刻跟着起哄乱叫起了:“建黼国,说嘛!”“建黼国哥,喊一嗓子嘛,多大的事情!”“建黼国,是汉子不,叫一嗓子算个啥子嘛……”建黼国抓着脑壳上乱蓬蓬的头发僵住了:小惠是村里有名的母老虎、长舌妇,今个桂花在这么多人面前招惹了她,肯定会生出场是非来,桂花这婆姨真够哈的。他讪讪地笑了几声:“桂花妹子,你别恼嘛,这么禁不起玩笑……”桂花见建黼国怯了便不再理他,冲着坐在柳树下拉板胡黼的九叔招呼一声,继续唱了起来。建黼国灰溜溜的退出人群,才想走开,忽然看到一个背着竹篓的婆姨的背影:那不是亚丽吗?建黼国的眼睛又亮了:亚丽和桂花是村里长得最亲的两个媳妇,亚丽生得黑,桂花生得白,村里的汉子们背地里管亚丽叫黑妞,管桂花叫白妞。亚丽的脾气个性比桂花可要好得多,建黼国现在心里正憋屈呢,看到亚丽便立刻追了过去。
  TOP
头像
路草a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7 07:19   只看该作者
发帖 1811    精华:2   注册时间:2014-8-24    发短消息        

108楼

回复101楼 红学家  的帖子

顶贴支持!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7 20:07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09楼

镜湖村小学一片寂静,学生早就放学了,兰子一个人坐在简陋的教室里手支着下巴仰头望着窗外呆呆的出神。明天就要订婚了,兰子的心里好烦闷,她不想订婚、更不想进城去做那个人的老婆,可是……这一切都由不得她自己做主。“虎子,你跑到哪里去了?怎么还不回来?再不回来一切就都……嗨,回来了又有什么用呢,妈那么瞧不上他又怎么可能改变呢!除非他能回来……要是他回来了,他肯和母亲说娶自己,母亲一定会痛快的答应的!可是,他…他现在在大城市里还会想着自己这个乡下丫头吗?会想到那个曾经和他很亲昵的那个乡下丫头一直在惦记着他吗……”夕阳逐渐被大山遮住,镜湖村笼罩在阴暗中,教室里的光线迅速暗淡了下来,兰子似乎没有感到这些,依然出神地看着窗外的远山。“姐、姐,回家吃饭了!”是弟弟常乐在门口叫喊。兰子无奈地应了一声,踌躇了一会起身慢慢地走了出去。
镜湖村是个小山村,因村北的一个大池塘——镜湖而得名,镜湖小学在村南,附近几个小村子的娃们都在这里读书。镜湖村有百十户人家,沿着一条小溪分散而居,小溪边密植了绿柳,旁边是一条整洁的石子路,挨着石子路就是一家一户的民宅,小溪的另一边是进山的简易公路,村南口有一孔文革时修建的石桥将村子和公路连通,石桥上可以过四轮车。一个穿着身黑色西装、脖子上系着翠色纱巾、怀中抱着书本的女孩子微垂着头满怀忧郁地走在溪畔的石子路上,女孩子的皮肤白皙身段窈窕、面容娟雅清秀,她头上戴着一个漂亮的红发卡、额前留着整齐的刘海、梳着两条齐腰的大辫子,辫稍上扎的红绸蝴蝶结随着轻盈的步履不住的摇曳、煞是好看。她就是兰子,镜湖村小学的民办教师,也是镜湖村最漂亮的女娃。山里女娃很多连初中都读不上但兰子却在县城里读完了高中,虽然没考上大学但却做了民办教师,这在山村的女娃里已是很难得的了。“兰子,这么晚才下班啊?”“兰子姐!”“刘老师!”一路上不时有人和她打招呼,兰子微笑着和每个招呼她的村民说话。兰子上高中的时候就开始说普通话,是镜湖村里唯一说官腔的人,兰子的声音娇脆甜美,就像收音机里的播音员一样好听,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喜欢和她说话,兰子走到哪儿都是村民们视线的汇聚点。
  TOP
头像
草根作家  元老会员   发表于:2014-09-17 21:59   只看该作者
发帖 47969    精华:11   注册时间:2014-1-13    发短消息        

110楼

【乡土文学】《山水情深》   一部新农村建设的感人篇章   敬请关注
http://club.history.sina.com.cn/thread-5754303-1-1.html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8 20:37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1楼

“兰子,过来唱一段吧!”“兰子,来嘛……”前面一群人正在溪边的柳荫下唱秦腔,兰子刚走过来便有不少人张口邀她加入。兰子也会唱秦腔,偶尔也出来唱两段,但今天一点心情也没有,她微笑的推辞了众人的邀请,才走出不远桂花忽然从背后追上来叫住了她。“兰子,今个上午狗娃又欺负我家妮妮,骂她是野种,妮妮回到家里就哭了……”桂花嫁了两次,两个男人都死了,村里人背后说她是克夫星,妮妮是桂花带过来的娃,今年十岁了,兰子教着呢。“哦,明个我批评狗娃,让他在班上做检讨。”兰子点头应承。“哦,兰子,哪天有空你再教我个舞蹈吧,现在的人都爱看跳舞,我就跟你学过两个,感觉不大够用。”桂花喜欢唱歌跳舞,男人死后就加入了九叔的红白喜事班子,秦腔和流行歌舞都能表演,是班子里的主角,她经常和兰子学些歌舞,两人关系挺好的。“行嘛,过年会演的时候刚好学了个动感很强的舞蹈,等闲了教你。”兰子在桂花面前一向以老师自居桂花也一直很尊重她。
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从身后传来,兰子赶紧停下脚步扭身:是虎子回来了?镜湖村一百多户人家只有五辆摩托:镜湖村矿队的队长建民有一辆、他哥哥村长建军有一辆、村会计三龙有一辆,在山上闹矿的猪娃有一辆,再就是抢矿的虎子有一辆。一辆红色的本田摩托缓缓驶了过来,兰子的脸上现出失望的表情:是阿宝,他驮着独眼媳妇雪丽回村来了。镜湖村有三杰,分别是天扬、阿宝和虎子。天扬是本科大学生,现在在省城又读上了研究生,是山村里飞出去的金凤凰,自然是三杰之首;阿宝二十八岁就被提拔为县建筑公司的副经理,是镜湖村最大的官也是村里最有本事的人,在三杰里排名居中;虎子十八九岁就在秦山里闯出了名头,是村子里的楞娃们的头脑,排在三杰之末。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18 22:59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2楼

阿宝能当官全靠他的独眼媳妇雪丽。雪丽的父亲是主管农业的赵文川副县长,文革的时候赵文川是农业局长,被造反派下放到镜湖村呆过一段日子,那时阿宝的父亲是大队会计,两人处的不错。雪丽是赵文川的大女子,比阿宝大三岁,人生的不但丑一个眼睛上还长了玻璃花,视力近乎为零,二十三四岁也找不到对象,赵文川头疼的不行,一次下乡到镜湖村遇到阿宝的父亲就提到了这个事情,当时阿宝正在部队上当兵,赵文川许诺只要能成事,以后阿宝的工作、住房等一切事情都由他解决。阿宝转业后就分到县建筑公司做了班长,然后是队长,去年他被提拔了副经理,成了镜湖村唯一一个副科级干部。阿宝虽然官大有本事但为人极势利,眼里只有钱和官,在村民中的口评很差,兰子见是他就转身继续向前走路:她很少和阿宝说话的。
摩托车开到兰子身前轰的一声停下了,阿宝一只脚支撑着车子扭过头来:“兰子,兰子!”兰子见阿宝停下来了只好和他打招呼:“阿宝哥,你回来了。” “嗯,兰子,虎子在吗?我找他说个事情。”阿宝问。“没有,这向虎子一直不在村里,也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兰心低声答道。“哦,兰子,等虎子回来后你让他找我,我有事情和他说。”阿宝驮着媳妇走了,兰子的芳心却又被搅乱了:虎子怎么还不回来?难道这是天意,让她和虎子不能在一起?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22 01:19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3楼

兰子心事重重地沿着石子路向前走着,转过一个弯,忽见一个背着竹篓的媳妇被一个满脸胡子的壮汉缠在路边调戏,兰子不禁皱起了秀眉:那壮汉叫建国,是村里的哈人,仗着堂兄建军建民的势手下聚了些闲汉,经常欺负村民。建国好色的很,村里不少小媳妇大姑娘被他占过便宜,兰子就曾经被他调戏过,虎子知道后拎着把斧子就寻了过去,当时虎子才十六岁,却将二十五六岁的建国撵的满村子乱跑,要不是被建民挡住了虎子真敢劈了他,自那以后建国再也不敢对兰子动手动脚的了。那背着竹篓的媳妇叫亚丽,是六哥张长庆的媳妇,亚丽今年二十五六岁,生得黑俏黑俏的,身材样貌在镜湖村的媳妇里是很出众的。六哥左腿小儿麻痹,家里的事情都要亚丽操持,日子过的很艰难,亚丽很能干,山上开始闹矿后她就背着个篓子上山卖蔬菜水果、捡矿石,家里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前阵子还翻盖了房子。最近村里流传着不少关于亚丽的闲话,据说她和黒峪金矿梯子沟采矿车间的几个管事有一腿:大矿的废石渣堆一般是不让拾矿的上去的,山上那些拾矿的婆娘都是趁着坑口的保安管事不注意跑上去翻一会儿,据说亚丽在梯子沟采矿车间的渣堆上拾矿就没人管,甚至有人还看到她在矿场上的矿堆抓矿……在山上拾矿弄得好一天不过赚个十块八块的,但据村里那些拾矿的婆娘们说,这阵子亚丽在梯子沟拾矿每天都能赚一二十块。对这些流言亚丽的解说是:她的一个亲戚在梯子沟采矿车间做领导,比较关照她。建国一向对亚丽的姿色很垂涎,听闻到这些风骚事情便以为亚丽是个骚婆娘,更是色心大动,最近经常找机会骚扰她,弄得亚丽头疼的很。亚丽性格活泼开朗、脾气随和,平时和兰子的关系很好,两人经常在一起玩,兰子看到亚丽尴尬的样子便招呼一声走过去给她解围。建国看到兰子眼睛顿时一亮,连忙笑嘻嘻地和她打招呼,兰子也微笑着向他点点头,然后挽住亚丽的胳膊:“亚丽姐,我正要去你屋里寻你呢,走,我和你有事情要说。”建国见兰子和亚丽在一起,不好继续纠缠,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俩离开。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22 19:04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4楼

兰子家在村子的中部,一排住着三户人家,兰子的伯伯家挨着石子路,兰子家在中间,天扬家的老屋在最里面。兰子心烦意乱地走进巷子,远远的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硫酸味,她知道二哥又在炼金了。走进院子,见地上放了好多盆盆罐罐,二哥常盛带着口罩蹲在地上摇着手摇式鼓风机和几个人正在忙碌,兰子赶紧捏着鼻子跑进屋子里。
“兰子,下午宏亮和四婶来下聘礼,你咋不和宏亮说会话呢?”兰子一回到家里凤霞就开口抱怨。“我要去上课,哪有时间和他说话啊!”兰子板着脸答道。“兰子,我知道你心里有虎子,对这桩亲事不大情愿,不是妈想逼你,妈这也是为了你好啊!宏亮这样的条件打着灯笼也难找啊?县委那么大的衙门只一台轿车,就宏亮开着,那可是县委书记的专车啊,你说宏亮的前程会有多大啊!虎子是个什么东西?天天到处打架的矿匪,说不定哪天就会被人打残、打死,这样的人你嫁他不是一辈子操心吗……”“妈,我知道了!”兰子不想听母亲的唠叨,这套话她已经和自己说了不知有多少遍了。“好了,快吃饭吧,宏亮给你买了条红色的连衣裙,明个订婚你就穿着……”在饭桌上凤霞依然唠叨个不停,父亲和二哥也不住的插嘴,弟弟和小妹也叽叽喳喳的凑热闹,兰子的心里烦透了,她勉强吃了碗面就起身回房了。
  TOP
头像
草根作家  元老会员   发表于:2014-09-22 21:02   只看该作者
发帖 47969    精华:11   注册时间:2014-1-13    发短消息        

115楼

【乡土文学】《山水情深》   一部新农村建设的感人篇章   敬请关注
http://club.history.sina.com.cn/thread-5754303-1-1.html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22 23:40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6楼

山村里黑的早,太阳一落山光线就暗下来了,兰子点亮了煤油灯,靠在床上随手拿起本红楼梦翻读着。这本红楼是天扬买给她的,他说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精华之作,读懂红楼就读懂了中国的古文化,兰子把这本书已经读了五六遍了,里面好多的诗词都会背诵: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最近兰子很喜欢读葬花词,每次吟读都会流泪。天扬说过,看红楼先要读懂里面的诗词,红楼梦的精华都在诗词里,红楼梦的梦幻也都在诗词里……“姐,妈让你把这件裙子试一试!”妹妹小娟拿着条红色的长袖套裙蹦蹦跳跳地跑了进来。兰子赶紧伸手抹去眼角的泪痕:“我…我不试,你放那儿吧!”“姐,你又哭了?想虎子哥了?”小娟走过来轻轻地搬着姐姐的肩头。“没…别胡说!快出去玩吧。”兰子推开小娟勉强地笑了笑。“姐,让我帮你试试这裙子好吗?”小娟看着姐姐用恳求的口吻低声央求。“哎,试吧、试吧!”兰子有些无奈地应道。小娟今年十五岁,生得纤细高挑,个子比兰子还要高一些,小娟生得清丽婉约,兰子生得秀雅明媚,两人站在一起就是一对绝色的姐妹花,兰子每次做了新衣裳小娟都要抢着试穿。见姐姐答应了,小娟三两下脱掉衣裳,将那件红色的连衣裙穿上,拿着油灯对着镜子不住地打量。“哇,好漂亮啊!长短刚好,就是胸口有点大,姐,你看我穿着好看吗?”小娟拉着裙角扭头问姐姐。“好看,你要是再长十斤肉那就更好看了!”兰子应道。“哎呀,我什么时候也能有件这么漂亮的裙子啊?”小娟对着镜子一边照一边羡慕地嘟囔。 “你喜欢这裙子就送你好了!”兰子苦笑。“那怎么成啊?这是你嫁人穿的!”小娟稚气地看着姐姐。“你喜欢这裙子就替姐姐嫁人好了!”兰子笑着说。“哎呦,宏亮哥要是肯要我我就替姐姐出嫁!”小娟笑嘻嘻地冲着兰子做了个鬼脸。“姐姐姐姐,你给我照着这个裙子的样子做一条呗?”小娟拉着兰子恳求。凤霞是镜湖村有名的巧手,兰子受凤霞的教导纺线织布、裁剪刺绣样样精通,兰子做针线不但手巧还喜欢琢磨,外面流行的新款服装她只要看到就能裁剪出来,自她高中毕业回村教书后父母弟妹的外衣都是她裁剪,凤霞都自认不如女儿了。
  TOP
头像
草根作家  元老会员   发表于:2014-09-23 10:10   只看该作者
发帖 47969    精华:11   注册时间:2014-1-13    发短消息        

117楼

【乡土文学】《山水情深》   一部新农村建设的感人篇章   敬请关注
http://club.history.sina.com.cn/thread-5754303-1-1.html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23 19:02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8楼

“小娟,你又穿姐姐的衣裳!这裙子是姐姐明天定亲穿的,你穿脏了可咋办?一点也不懂事,快脱下来!”凤霞走进屋子冲着小娟嚷。“不会脏的,我昨天才擦的身!”小娟一边嘟囔一边不情愿地将裙子脱下来。“妈,是我让小娟帮我试试的。”兰子赶紧给小娟打掩护。“兰子,你快试试,看合身不!”母亲从小娟手里接过裙子递给兰子。“不用试了,合不合身明天都得穿,还试它干嘛啊!”兰子一边说一边起身往外走。“兰子,你去哪?”凤霞赶紧问。“我胸口闷,出去透透气!”兰子边走边说。“嗨…”凤霞看着兰子的背影叹了口气。
兰子出了门不知不觉间走到虎子家门前,最近每天兰子都过来寻虎子几乎走顺脚了,一出门就想往这边走。站在虎子家破旧的大门前兰子略一犹豫还是走了进去:她心里好急、好焦心,好想看到虎子。镜湖村在大山里,村里的房子多是石头砌的,家里条件好些的盖房用瓦顶,条件差些的就是草顶,近年来山上闹矿村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几乎家家的房子都换了瓦顶,还有些赚了钱的盖了砖房,只有虎子家还是烂草房,甚至家里的门窗都是残旧不堪的。
  TOP
红学家  高级会员   发表于:2014-09-23 23:07   只看该作者
发帖 2906    精华:0   注册时间:2007-8-25    发短消息        

119楼

院子里静静的,只有大黄慵懒地趴在门边,看到兰子进来了大黄立刻跳了起来,摇着尾巴贴到她身前亲热,兰子拍拍大黄那光顺的脑门:“懒东西,虎子回家了吗?”大黄伸出舌头舔舔兰子的手心,跟在她身后摇着尾巴走进堂屋。亚霞坐在煤油灯下心事重重地缝着衣裳,六宝为了党家村的翠屏最近闹死闹活的,弄得亚霞心烦的不得了:六宝和翠屏上学的时候就好上了,但家里穷,前面还有几个哥哥没娶媳妇,家里也没想过他的事情,前阵子翠屏家里逼她订婚,六宝急的直撞头,亚霞愁的不得了,家里虽然攒下了一千多块钱,但那是准备着给三宝盖房娶媳妇的,三宝今年都平三十了,六宝才二十二岁,怎么能先给六宝办事呢?倒是三宝懂事,看到弟弟难受的样子主动和家里提出来先给六宝把事情办了,但亚霞还是很犹豫:三宝答应了,下面还有二十八岁的四宝和二十五岁的五宝呢。虎子从山上下来听说了六宝的事情,连夜跑到四湾镇取了一千块钱回来,让家里给六宝托媒,媒人跑了一趟传下话来:六宝要想和翠屏订婚先得把房子盖起来,财礼之类的以后说。翠屏家知道六宝家里的情况,根本就不想让女子嫁过来,无奈女儿闹的不行只好暂且应承下来:六宝要是今年能把房子盖起来那才可以上门谈婚论嫁,要是到年底还是赤条条的就别再纠缠翠屏了。六宝最近拼命的找活干活,人累的又黑又瘦,亚霞心疼的不得了可也没什么办法:家里就这个情况。三宝的事情也让亚霞很操心,村南头的小寡妇桂花一直在勾搭他,那桂花是个克夫星,不到三十就克死了两个丈夫,拖着三个孩子过日子,她看上了老实能干的三宝,有事没事的总来寻他,这桂花生得白白嫩嫩的很有几分姿色,村里那些不正经的男人象苍蝇一般围着她,亚霞可不想让儿子和这克夫星弄出什么新闻来,三宝很乖,亚霞说过后便很少和桂花来往了,谁想最近桂花四处造谣,说三宝偷看她洗澡……亚霞被气得鼻孔冒烟。
  TOP
头像
草根作家  元老会员   发表于:2014-09-24 09:09   只看该作者
发帖 47969    精华:11   注册时间:2014-1-13    发短消息        

120楼

阅读了几段,感觉挺好!支持!加油!
【乡土文学】《山水情深》   一部新农村建设的感人篇章   敬请关注
http://club.history.sina.com.cn/thread-5754303-1-1.html
TOP
发新话题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

快速回复主题

[完成后可按 Ctrl+Enter 发布]  预览帖子  恢复数据  清空内容

 使用个人签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找回密码